close

知.痞客.04.800x800.png

 

【引言】
到目前為止,你已經充分了解胜肽的各種基礎知識,也知道了小分子活性胜肽對於慢性疾病的補健效用,還有廣泛的臨床用途。或許,你會有個疑問,是否只有罹患某些疾病的人才需要使用胜肽呢? 這個單元,我們就要一起來看看,小分子活性胜肽的適用族群是那些? 就讓我們開始學習吧!

 

【學習重點】

1.小分子活性胜肽的適用族群

 

 

小分子活性胜肽的適用族群

小分子活性肽不只對罹患某些疾病的人有用,對於無疾病的健康的人同樣也有用,可以做為預防保健、抗老化以及維持最佳生理機能等用途。以下就列舉幾個小分子活性肽的適用族群:

1.過勞族:這個族群的特性是熬夜晚睡或生活忙碌,有些人甚至有容易感冒的問題。他們的持續處在抗壓力模式下,身體耗損的程度是一般人的好幾倍,容易有提早衰老的現象。另外,持續性的壓力也會干擾免疫功能,所以容易感冒或感染,免疫力不佳也讓他們體力變差,經常會有疲累感而必須借助刺激性飲料來提神,常久下來形成惡性循環。因此,這個族群可以多補充幫助肝臟、腎臟與胸腺運作的胜肽,以維持正常的生理運作。

2.銀髮族:人體內各種活性胜肽的分泌,會隨著年齡增長而逐漸減少。25歲以前是分泌最旺盛的時期,30-50歲這段期間,活性胜肽分泌減緩,並且逐漸下降,要是身體過勞則衰退得更快。到了60歲的年紀,活性胜肽分泌量減少到只有巔峰期的1/5左右。來到80歲的時後,已經衰退到剩下1/10了。因此,65歲以上的銀髮族,可以多補充維護心血管與心臟健康的胜肽,降低腦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甚至,50歲的時候就可以提前保養了。

3.運動族:爬山、跑步、騎單車是非常普遍受歡迎的運動,或是有氧運動或重訓健身也有許多愛好者。要活就要動是不變的真理,運動固然非常重要,但運動的過程關節和肌肉不斷的被損耗,需要休息和修復,才能夠維持健康狀態,不然長久下來會產生肌肉和軟組織的運動勞損,甚至是疼痛。理論上,人體有自我修復的能力,不會簡單的運動就造成勞損,但考量到年齡增長、飲食營養、睡眠休息等因素,只要是持續從事運動活動者,都可以額外補充促進膠原蛋白增生的小分子活性胜肽來維護肌肉與軟組織的健康。

4.過敏族:如果你經常起床打噴嚏、換季皮膚癢、黑眼圈很重,那麼你就算是個過敏族了。除了找出你的過敏原並遠離它之外,你還可以修復胃腸道黏膜,增加腸道好菌來根除過敏問題。可以補充緩解過敏症狀的小分子活性胜肽來減緩不適感,同時,小分子活性胜肽對於維護腸道黏膜健康也很有幫助。

5.外食族:麵食居多和蔬菜吃不夠是外食族的飲食特色。由於這樣的食物組合,飽足感很低,常常會讓人吃下過多的精緻澱粉,譬如,從小碗麵變成吃大碗麵才覺得飽。過多的熱量攝取對體重維持有不好的影響。因此,可以儘量減少精緻麵食,增加蔬菜攝取,還可以補充抑制澱粉分解吸收的小分子活性胜肽,減少過多的熱量攝取。

6.偷肥族:愛吃炸、愛吃燒烤、常吃麵包蛋糕的人,常常也是只胖肚子或內臟脂肪的偷肥族。這些食物都含有非常高量的脂肪甚至還夾帶糖分,屬於高糖高油脂的食物,很容易造成體內三酸甘油脂數值飆升,過高的三酸甘油脂容易形成脂肪肝,對整體健康有害。偷肥族除了改變飲食內容和多吃蔬菜之外,也可以補充抑制脂肪吸收的小分子活性胜肽,同時促進體內多餘脂肪的分解和排除。

7.泡芙族:許多女生都有愛吃甜食、常喝含糖飲料的習慣。她們可能體重正常,但卻抱怨體脂率偏高。實際上她們是肌肉不足的泡芙人。糖吃很多的人,容易血糖衝高,如果又是個久坐上班族,慢慢的容易形成胰島素阻抗的體質,這會提高罹患糖尿病的風險。除了要趕快戒除愛喝含糖飲料的習慣之外,可以補充幫助改善細胞胰島素敏感性的小分子活性胜肽,減少胰島素阻抗的問題。

8.暴食族:大魚大肉、愛喝啤酒、愛吃火鍋的暴食族,攝取的普林比一般人高,再加上一天當中白開水喝的少,讓普林排除變差,久而久之可能造成尿酸指數升高。如果本身有容易罹患痛風的體質,就很容易會發作。長期高尿酸也會損害腎臟功能,因此暴食族要趕緊調整飲食內容,多喝水,再補充可以抑制尿酸形成酵素作用的小分子活性胜肽,加速體內多餘尿酸排除和降低血液尿酸指數。

小分子活性胜肽在生活當中的應用範圍很廣泛,你可以多多留意它的各種用途,充分利用它的優點來維護你的整體健康。

 

【總結】

1.健康人也適合補充小分子活性胜肽

2.不同族群有不同的適用胜肽
 

【影片】

在Youtube上觀賞影片版本

arrow
arrow

    肽瑞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