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痞客.03.800x800.png

 

【引言】

上一篇文章的內容 ,你已經學到小分子活性胜肽的特點和吸收機制,知道它可以一人分飾多角,是非常卓越的營養素。這個單元,我們要學習的是,小分子活性胜肽在各種常見的慢性疾病發揮了怎樣的補健效用,現在,就讓我們開始學習吧!

【學習重點】

1.小分子活性胜肽與慢性疾病




 

小分子活性胜肽與慢性疾病

雖然,現在的醫療體系針對各種慢性疾病,都已經有相對應的治療藥物來因應,譬如血糖、血壓和膽固醇藥物等,在傳統醫學的觀念上,罹患了慢性疾病,幾乎是不可能痊癒,只能透過慢性藥物減輕症狀和延緩或降低其他併發症的時間和機率。但是,對患者而言,總是希望能夠痊癒不再使用藥物,除了擔心藥物的副作用會帶來其他問題之外,更多是情緒上想要做個不吃藥的正常人。慢性藥物有其存在的價值,不過,患者的心情也必須被重視,因此,將小分子活性胜肽應用在慢性疾病的調理甚至是治療的研究,正持續不斷的蓬勃發展,以下就介紹一些目前應用的現況成果 :


1.高血糖 : 科學家已經從大豆、魚類、山苦瓜等動植物身上,找到有助血糖調節的小分子胜肽,這些胜肽可以改善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性,進而協助血糖調節,也具有促進胰島內分泌細胞健康的功能,對於那些長久血糖問題,胰島細胞受損而胰島素分泌不足的患者,可以起到好的輔助調理作用。目前最受矚目的是胺基酸定序山苦瓜胜肽。

2.高血壓 : 目前已經發現許多小分子活性胜肽,可以作為血管收縮素轉化酶ACE的抑制劑,來達到調降血壓的功能。從植物性蛋白當中取得ACE抑制劑,是目前炙手可熱的醫學研究。這類胜肽具有高親和力和無毒性的特點,替高血壓患者帶來一線曙光。

3.高血脂 : 科學家發表了一些由4個胺基酸組成的小分子活性胜肽,可增強肝臟的脂肪水解酶活性,同時抑制胃腸道的脂肪吸收力,來達成降低血液三酸甘油脂數值的目標。這類胜肽也會促進體內脂肪的分解作用,讓分解後的脂肪進入膽汁中,最終通過腸道與糞便一起被排出體外。

4.痛風 : 藉由小分子活性胜肽抑制尿酸形成酵素的活性,並且促使尿酸經由腎臟排出人體,對於高尿酸和痛風患者有調理的助益。

5.過敏 : 科學家找到可以結合到細胞表面IgE受器的胜肽,阻斷過敏症狀的發生,尤其針對所花粉、化學物質及各種過敏原。有自體過敏症狀、蕁麻疹症狀者可得到良好的舒緩效果。

6.關節問題 : 許多已發表的研究結果,找到了可以激活細胞膠原蛋白增生的胜肽,可促使肌腱的膠原蛋白束強健有彈性,也可促進關節內的軟骨質增生。

7.肝臟問題 : 許多利用小分子活性胜肽改善肝功能的研究解果表明,對於脂肪肝、肝纖維化、肝硬化、肝臟化學損傷等都有一定程度的幫助

8.腎臟問題 : 腎功能不佳或是洗腎患者,小分子活性胜肽可以被充分利用,又不像蛋白質會有代謝產物增加腎臟負擔,可以讓腎病患者有更好的體力。

9.心血管問題 : 科學家發現小分子活性胜肽可以促進組織細胞的修復作用,對於血管壁細胞和心肌細胞的更新有助益,讓血管彈性增加,以及增強心臟功能。

截至目前為止,小分子活性胜肽與慢性疾病的相關研究仍持續進行,相信未來會有更多令人振奮的研究結果被發表。

除了以上對於慢性疾病的研究之外,小分子活性胜肽也被醫生們嘗試運用在幾種臨床用途上 :

1.皮膚養護 : 用來改善皺紋減少斑點、平順疤痕以及增強肌彈性等等。

2.促進發育: 對於孩童的體格發展的促進以及免疫骨骼神經消化與內分泌等系統發育正常化維持

3.術後恢復:對於手術或癌症治療等癒後調理,增強體力加速復原。

4.體質調理:針對抗疲勞、抗氧化、抗發炎、增強免疫力等問題

 

【總結】

1.小分子活性胜肽對慢性疾病的調理有幫助

2.小分子活性胜肽也可運用在皮膚養護促進發育術後恢復體質調理等方面

 

【影片】

在Youtube上觀賞影片版本

arrow
arrow

    肽瑞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