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痞客.05.800x800.png

【引言】
在前面的4篇文章當中,你已經有系統的建立了對於小分子活性胜肽的基礎知識。這個單元,你要學習的是,這些胜肽是怎麼被製造出來,不同製造方式產生的胜肽,又有什麼差異性呢? 了解這些知識,對於你在選擇胜肽產品的時候會非常有幫助,能夠讓你更快速的挑選出適合你的品項,同時也能辨別出真正優質的胜肽產品。現在,就讓我們開始學習吧!

【學習重點】
1.主要的胜肽製造方法
2.胜肽產品的挑選重點


 

 

主要的胜肽製造方法

1882年開創

若要追溯胜肽合成技術的歷史,西元1882年德國化學家庫爾提斯(Theodor Curtius)開創了疊氮合成法,這是人類歷史上首次出現的胜肽合成法。

1963年大躍進

美國化學家梅里菲爾德(Robert Bruce Merrifield)在1963年發表固相合成法,這項技術讓過去需要花費1年時間才能取得的緩激肽,縮短到8天就可完成。此一重大的發明賦予了胜肽合成的商業生產價值,也讓梅里菲爾德在1984年獲頒諾貝爾化學獎。固相合成法的應用發展至今日,已經是最常被使用的胜肽合成方式,甚至還廣泛應用於寡糖與寡和苷酸等合成用途,可說是劃時代的發明。

1982年胰島素藥物

由於化學合成法生產成本高,多用於學術研究以及醫藥研發方面。其後酵素水解法問世,讓胜肽可以用低成本供應給食品或保養品量產,許多奶粉、運動營養品和保健食品都利用此技術生產。1978年,基因技術公司(Genentech)將人類胰島素基因,植入大腸桿菌,藉由大腸桿菌大量繁殖過程獲得胰島素。這項技術的突破,只需從200公升的發酵原液就可取得10公克的胰島素,除了產量的大幅提升之外,還有免疫原低和生物活性提升的優點。到了1982年,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首次批准,由禮來公司製造的基因工程藥物-優泌林(Humulin),可以上市用在糖尿病患者的治療。此一重大里程碑象徵著基因重組技術應用的產業形成,也讓生物藥物正式展開了商業化的過程。

2000年後台灣之光

台灣在競爭激烈的生物科技國際舞台上並未缺席,在國內專家持續投注研發的努力下,創造了全球唯一能同時將多組目標胜肽編碼成DNA片段,並透過酵母菌大量培養繁殖取得指定序列的胜肽,並且在2014年正式量產成功。這項全球獨家專利技術,可以同時組合高達81種不同胜肽,開發出各種不同功能性的小分子活性胜肽產品。由於這項製程的優勢條件,可以讓胜肽製造成本大幅降低,甚至僅有一般化學合成法的萬分之一而已。隨著基因工程和發酵量產的技術日益成熟,多組胜肽表現法已經可以實現口服功能性胜肽量產的目標,應用在各種具市場需求的胜肽產品製造上,將有益人類健康的胜肽價值最大化,帶來永續的健康益處。多組胜肽表現法的問世真的可說是台灣之光啊!

 

【胜肽產品的挑選重點

快速看完了這100多年來胜肽製造法的演進和突破,接下來要學習如何挑選胜肽產品,以下提供幾個重點給你參考:

1.是否有胺基酸定序:胜肽是由胺基酸串聯排列而成的,即使胺基酸相同,但排列的位置不同,所形成的胜肽功能就完全不同了。所以是否有按照人體基因,進行正確的胺基酸定序,是非常重要的製造過程。

2.是否有設置保護端:蛋白質和胜肽在通過胃的時候,都會被胃分泌的胃酸做初步的切割分解。如果胜肽產品沒有設置保護端,就不能確保定序好的胜肽能夠安全通過胃部,不被胃酸切斷。所以挑選有在製造過程中,有設置保護端的胜肽產品是很大的重點。

3.是否殘留化學物質:製造過程中,是否避免使用有健康疑慮的化學物質。選擇沒有化學物質殘留疑慮的胜肽,讓你吃的安心

運用這三個重點來挑選胜肽,幫助你更容易找到優質產品,讓你的每一分錢都花的很有價值。

 

【總結】

1.胜肽製造方法經過100年發展已經進入商業量產階段

2.多組胜肽表現法實現口服功能性胜肽量產目標

3.挑選有胺基酸定序、設置保護端和無化學殘留的胜肽產品
 

【影片】

在Youtube上觀賞影片版本

arrow
arrow

    肽瑞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