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痞客.01.800x800.png

【引言】

胜肽,一個讓你感到陌生的名詞。或許你從未聽過它,不過,現在開始你必須好好認識它,因為,它正掀起了本世紀人類的營養革命,也被廣泛應用於治療各種疾病,科學家正致力於讓胜肽成為逆轉衰老的解決方案。如果,你正在尋求抗老化或是病症調理的方法,胜肽將會是你不可缺少的選項。現在,就讓我們開始學習吧!

 

【學習重點】
1.胜肽、胺基酸與蛋白質

2.胜肽的定義

3.胜肽的分類

 

 

【胜肽、胺基酸與蛋白質】

說到胜肽,就一定要先介紹它和胺基酸還有蛋白質之間的關係。大多數人都聽過蛋白質這個名詞,可能聯想到肉類或者減肥要吃蛋白質等等。蛋白質是構成人體的最基礎物質之一,可以說沒有蛋白質就沒有生命。蛋白質這種營養素,普遍存在於各種動物或植物的食物來源,對你的健康非常重要,每一天你都必須攝取優質蛋白質食物,才能讓你的身體維持正常的生理運作。

不過,由於蛋白質這種營養素的分子體積很大,你的小腸無法將它直接吸收到體內,所以當你吃下了一塊牛排,這塊牛排必須被你的胃腸道充分的消化分解,把蛋白質持續拆解成體積更小的型態,直到小腸可以吸收為止。

請你把一個蛋白質分子,想像成一串珍珠項鍊,當你把這串項鍊切斷,讓它變成一顆一顆單獨的珍珠,這些單一顆的珍珠,被科學家稱為胺基酸。它是組成蛋白質營養的最小單位,總共有20種。所有生物體內各種不同的蛋白質結構,都是由這20種胺基酸所構成。
而胜肽,則是2顆或2顆以上的串在一起的珍珠,體積介於蛋白質和胺基酸之間。過去的生物學家認為小腸只能吸收胺基酸這種大小的營養素,但是隨著研究的不斷更新,目前已經證實小腸可以直接吸收胜肽,而且胜肽的吸收效率比胺基酸更高,尤其在身體虛弱的病患身上更是明顯。                  

 

 

【胜肽的定義】

科學上對胜肽的定義是,由2個或2個以上的胺基酸,經由肽鍵連接所形成的化合物。2個胺基酸組成的胜肽稱為2肽,有3個胺基酸的則稱為3肽,接著是4肽和5肽依序排列下去。

若是以所含有的胺基酸數量來區分,4個胺基酸以內組成的胜肽屬於小分子胜肽。10個胺基酸以內組成的胜肽,屬於寡肽。胺基酸組成數量在10到50個之間的胜肽,則是屬於多肽。由超過50個以上的胺基酸所組成的化合物,就是你很熟悉的蛋白質了。

 

【胜肽的分類】

知道了胜肽的定義,胺基酸組成數量區分,再來我們一起來了解幾種不同胜肽的特點 :

1.小分子胜肽:在生物體內含量少,但活性和作用力都很強,它調節壓力 免疫、老化等反應,也參與細胞分化、識別、進化等過程。

2.內源活性胜肽:泛指存在人體內的各種活性胜肽,種類有上千種之多,它們調節人體各系統和細胞的生理機能,譬如腦啡肽、胸腺肽、神經肽等等都屬於這類。

3.外源活性胜肽:這類胜肽存在於人類之外的生物體,包含動物和植物。它們被人體吸收之後,也能夠和內源活性胜肽一樣,在人體內發揮作用。現在非常熱門的山苦瓜胜肽就屬於這類,它在人體可以發揮類似於胰島素調降血糖的功能。

4.複合性胜肽:這是透過人工製程,以天然動植物蛋白質為原料,去合成各種各樣的小分子胜肽,具有高營養價值和廣泛的生理調節功能。

看了這麼多種類的胜肽,你是否發現了它們彼此之間的共通特性? 是的,它們都具有含量少功效強的特性,所以,你可以把胜肽看作是一把鑰匙,可以啟動你體內各種生化反應,和荷爾蒙的作用一樣。也難怪有越來越多的藥物都是用胜肽去製備的,而且藥效都十分強大。

 

【總結】
1.胺基酸體積最小,胜肽其次,蛋白質最大。

2.胜肽的吸收優於胺基酸。

3.胺基酸組成在4個以下的屬於小分子胜肽。

4.胺基酸組成在10個以下的屬於寡肽。

5.胺基酸組成在10到50之間的屬於多肽。

6.胺基酸組成在50個以上的是蛋白質。


【影片】

在Youtube上觀賞影片版本

arrow
arrow

    肽瑞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